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蛟河市审计局:浅谈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政策落实情况的计算机审计方法

日期:2017年-10月-20日 16:31:00    来源:

  按《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清费减负优化发展软环境措施的通告(3)》“将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的范围,由现行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9万元)的缴纳义务人,扩大到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各级审计机关在“放管服”跟踪审计中对这项减负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下面浅谈一下这项减负政策落实情况的计算机审计方法。

  一、审计思路

  从地税局和国税局了解到,目前地税局和国税局都使用“金税三期”系统,入库数据可以导出Excel表,为使用计算机审计提供了数据支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三项税费(以下简称三项税费)由地税局收取,但地税局的入库数据中不包含纳税户的销售额或营业额,而国税局的增值税入库数据中包含纳税户的销售额或营业额,因此需要同时使用国税和地税的入库数据。通过分析国税、地税的入库数据,得出审计思路:如果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在同一税款所属期向地税部门缴纳了三项税费,则需要地税部门调查并说明缴纳原因,确定是否是地税部门未落实相关减负政策。

  二、审计方法

  (一)数据采集

  1.到国税局调取审计时限内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增值税入库数据,将其导入sqlserver数据库,表名为“增值税入库”,选取的字段为:纳税人识别号,纳税人名称,税款所属期起,税款所属期止,应税收入。

  2.到地税局调取审计时限内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水利建设基金入库数据,将其导入sqlserver数据库,表名分表为“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每个表选取的字段为:纳税人识别号,纳税人名称,征收项目,税款所属期起,税款所属期止,计税依据,实缴金额。

  (二)数据筛查

  通过将表“增值税入库”和三项税费的表做连接,筛出疑点数据,以下是筛查教育附加费疑点数据的sql伪代码,筛查地方教育费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的sql代码相同。

  select *

  from 增值税入库 a, 教育费附加 b

  where a. 纳税人识别号 = b. 纳税人识别号

  and a.税款所属期起 = b. 税款所属期起

  and a.纳税人识别号 like %220281%

  以上筛选出的是增值税纳税人在同一税款所属期缴纳的教育费附加费记录,这些记录为疑点数据,需要地税部门核实缴纳的情况。

  三、需要注意的几点

  1.域外企业应该排除在外,可通过纳税人识别号判断域内域外企业;

  2.有些纳税人在地税和国税的缴税期不同,比如在地税是按月缴纳而在国税是按季缴纳;

  3.有些企业在一个缴税期内有多次入库记录。

  以上特殊情况,在使用计算机初步筛查后,需要对疑点记录进行人工甄别。以上sql伪代码仅供参考,在实际运用时,应根据实际情况使用查询条件。

  (蛟河市审计局 任春霖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