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业务交流

永吉县审计局:开展“放管服”行政审批改革审计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7年-09月-29日 16:21:00    来源:
 行政审批是行政管理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政府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是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体制的重点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因此,行政审批改革在“放管服”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是审计的重点。本文结合审计实践,以“六个助力”为切入点,谈谈如何开展行政审批改革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审前学习与审计调查,助力审计方向。采取审前集中学习行政审批改革的相关政策性文件和法律法规,熟悉掌握审计的重点内容。要求审计组成员融会贯通,实际掌握。并做好审计调查工作,分析了解行政审批改革政策落实在本地区的现状,掌握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各项内容,从而明确审计方向,保证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注重审查行政审批事项应取消情况,助力行政审批目录建设。一方面,通过查阅《市县保留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事项名称,与中央和省指定地方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比对,核查是否按照上级的要求完全取消;另一方面,到政务大厅行政审批窗口进行实地核查行政审批事项,主要核查工商、水利、交通、民政、林业等驻厅窗口,核查每个驻厅窗口的行政审批项目是否与《市县保留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审批项目一致,若不一致当场取证,重点核查应该列入常规管理或者非行政许可的项目,而列入地区行政审批事项通用目录,筛除疑点,最终与驻厅单位进行逐一核查,审查是否有应取消未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问题。

  三是审查行政审批事项更新情况,助力行政审批权责一致。查阅本地区市县保留行政审批事项,了解行政审批事项共计多少项,然后与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比对,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核查是否有行政审批事项未列入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现象。

  四是审查行政审批事项承接与下放情况,助力行政审批权限。查看本地区承接与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对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核查,特别是政务大厅的驻厅窗口是否对下放的审批项目继续审批,是否存在“明放暗不放”,或者以考核、备案等名义继续“变相审批”。对承接的行政审批项目,查看是否承接到位,是否存在“接不住”、“没管好”导致行政审批工作无法开展的现象。

  五是审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情况,助力行政审批服务机构。查阅国家和省决定取消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并且熟悉掌握本地区的中介服务机构,了解中介服务机构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系,查看是否具有垄断型、指定性的中介服务机构,政府部门与中介服务机构是否存在利益联系。

  六是强化审计整改,助力审计成效。在“放管服”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采取现场查看与督促整改相结合的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提高审计工作成效。审计组对查出行政审批改革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实现以审计促落实,促整改。审计之后开展审计回访,并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追踪查看是否真正整改到位。

  (永吉县审计局 臧延贵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