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化

吉林市审计局疫情防控侧记

日期:2020年-06月-12日 16:57:00    来源:

  5月份的吉林,像是多愁善感的女子,早晚冷的人打战,中午烤的人心烦。在这样矛盾的季节里,疫情悄无声息的降临到了这个城市,吉林市迅速做出封城的决定,扛起一份对全省乃至全国的责任,同时,全体吉林人民也投入到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全城机关干部、公职人员纷纷下沉基层和街道社区一起联防联控,打响了吉林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时间,新冠病毒,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5月26日,太阳发挥了今年第一次威力。同往常一样,午饭后局带班领导和接班值勤员穿好防护用具,乘车前往值勤守卡地点。车上同志们就已经感觉有些呼吸困难,护目镜上就已经开始有了氤氲的水汽。“今天可真热,下午这仗真够硬啊。”“是啊,这会儿正热的很,咱们今天提前到一会儿,还能顶一下上一组的人,这会儿肯定都快站不住了。”“是啊,这一阵子正好是强度大的时候,再坚持一阵子,吉林已经5天没有确诊病例了,我们的付出初见成效了。”“看样子是,坚持就是胜利!挺住别浪,我们一定能赢!”“哈哈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到了卡点,迅速做好交接,开始了一下午的战斗。

  卡点出入的人络绎不绝,同志们逐一认真完成查看通行证、测体温、扫码、上报的工作程序,气温也悄悄进入了一天里最高的时段。很多开车出行的人由于天气炎热车内的温度更高,测量手腕的温度都会有偏高的误差,此时便换用水银体温计测量,好在群众也很配合,一切在有秩序地进行着。

  一辆要进入小区的面包车旁停下来,测温人员看着自己手里体温计的数据,表情凝重了下来,紧接着又对车里的男士额头测了几次说“先生,您稍等,我再换个体温枪给您测一下,我这边的温度计可能因为电量不足存在一点误差。”于是便叫来了另一个同志进行多次测量体温后,对车上的男士说:“先生,您的体温有点高,请您把车停在旁边,休息一下再测一次好吗?”“好的,我先把车停一边。”男子倒是很爽快,把车开到值班点的一边,找了合适的位置停了下来。

  在停车空挡,测温的两名同志认真的对车上的男生体温进行核对,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他需要到临时隔离点使用水银温度计准确的测一下体温才行。”于是一名同志向带班领导进行了汇报,另一名同志则去和刚安顿好车辆的男士说:“先生,今天天气比较炎热,普遍车里温度也偏高,我们这边刚才测量您体温比较高,麻烦你先到临时的隔离点休息一下,我们再用水银温度计给您准确测量一下体温。”男士精神很好,也非常配合,被带到了隔离区,工作人员将水银温度计消毒重置好递给了他。在等待测量结果的过程中,其他的同志仍然进行着正常的检查工作,带组领导要求既要测量结果准确,也不能给被测量人带来困扰,先休息一会儿然后多测量几次。为了减少对方的压力,工作人员也一直在安全距离外对他进行安抚。

  第一次检测结果出来了,交给了一米以外对其安抚的工作人员手中,“39°,属于高热了。”“不能吧,我早上从小区出来测过体温,36°2,体温正常啊。”男士听完结果表情也有了一点不安。“您先别着急,我们多测量几次,你先在这休息一下,可以到通风比较好的位置坐一下,喝口水。”带班领导赶忙赶过来一遍安抚他的情绪,一边递给他一瓶矿泉水,而工作人员也重置着手里的水银温度计。休息片刻工作人员对他进行了第二次试温,第三次,第四次。特殊时期,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的谨慎,一方面担心测量出错增加了群众的麻烦和困扰,安抚着相关人员的情绪,另一方面又担心出现疏漏,对管辖区域内其他的人员没有尽到责任。

  经过反复4次的水银温度计测量腋下体温,男士的体温居高不下,一直停留在38°和39°之间,带班副局长己将情况和社区进行了汇报。为了安全起见,接触的人员也保持一米外的安全距离。社区工作人员马上联系了发热门诊派专车来到指定区,将男士送往医院进行检查。

  看着救护车离开,工作人员的心更是万般滋味,都在祈祷男士无恙,但愿只是常规的身体病症,同时也更加坚定疫情面前不能够存在任何侥幸,必须更加细心,更加专注,才是对所有人负责。而这一天,我们也真实的感受到了自己值勤守卡的价值和意义,过去面对的委屈和不被理解都甩在了后面。

  一天,一天所有审计干部,就这样认真履职,敬业坚守。如果说医护人员扛起了疫情阻击战的“半边天”和病毒进行着正面的厮杀,而所有的社区人员和卡点人员如同千万个“白细胞”一样,形成了一道牢固的防线,将疫情的危险隔离在每一个“安乐窝”的外面。                 

  (吉林市审计局  周茉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