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化

由“战疫”谈审计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16:10:00    来源:

  2020,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平静的生活,武汉封城、各地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优势医疗力量支援武汉,一场举全国之力的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打响。“战疫”过程中涌现了数不清的凡人善举,作为一名审计人,我们没有能力像医护人员一样冲锋陷阵,但通过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使我对审计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守初心、担使命,强能力,履好职,是我们每一名普通审计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不忘初心,强化履职担当。自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无数奋战在“战役”一线的医护人员、建筑工人、社区干部等党员干部也始终坚守自己的本职,奉献自己的力量,甚至生命。而我们亿万中国人也默默的关注疫情、做好防护,为的都是早日打赢这场“战疫”。审计的战场虽然同样没有硝烟,但无论是维护资金安全、检查财经法规执行、探究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无论是预算执行审计、经责责任审计还是各项专项审计工作,都留下了我们审计人的身影,一份份审计报告、公告、要情要目,是审计人呈现的答卷。因为每一名审计人都知道,审计工作的初心就是“审为国家,计益人民”,我们只有守好初心,担起职责,才无愧于党、无愧于民。

  提高能力,适应审计新环境。在疫情中,从最初的恐惧到现如今的科学医治防护,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彻底治疗药物,但每一天我们都在不断进步,至2月18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印发以来,越来越多的患者也已治愈出院,而这些成就离不开像钟南山、李兰娟和一些不知姓名抗战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的研究和摸索。审计工作又何尝不是需要不断研究和探索呢,日益更新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不停新生的经济事物,甚至是更加隐蔽的违规行为,如果止步不前,我们必然不能适应审计新环境。因此,审计人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为要求,时刻以工匠精神为标准,深入实践、积极研究学习新理论,探索“大数据”审计等先进的方法,提升履职能力,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依法审计,提升治理水平。在“战疫”过程中,我们看到一个个感人事迹,但也注意到了一些诸如“一刀切”、野蛮执法等现象,这些现象的根源是工作态度的不端正,也暴露出了一些工作者不懂法、不学法的问题。作为审计人,依法依规审计一直是对我们工作的严格要求,审计工作不是“想当然”和“我认为”,而是有理有据的反馈和建议。审计人要想取得好的审计成果,必须要提升执法水平。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工作中,要学好法,更要用好法,既要“以理服人”,又要打破“惯性思维”,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全面、客观、历史、辩证的看问题,防止审计“一刀切”,更好的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进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利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加强协作,落实“两统筹”。自疫情开始,从全国各地和军队的一支支医疗队伍就奔赴武汉支援抗击疫情,“火神山、“雷神山”和一座座“方舱医院”更是体现了“中国速度”,而“方舱医院”的患者们更是互相鼓劲加油。感动于中国精神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只有齐心协力、团结协作才能有“中国速度”,才能更快更好的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每一个审计人也不是孤军奋战、每一个审计项目也不是一人能完成。而新时期对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更面临新的挑战,我们既要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还要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果。同时,这一切都需要在目前有限的审计人员和资源的情况下完成。因此,加强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的沟通协作,全面落实审计“两统筹”,是实现各个审计目标的必然要求和根本途径,充分展现“审计速度”和“审计质量”,从而更好的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疫情终会过去,生活仍将继续。审计人也要不断向上,以百倍的“审计精神”打好每一场“审计战”,无愧党和人民的重托!

  (吉林市审计局 荣 昕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