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化

延边州审计局:关于机构改革后加强财务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9年-04月-28日 08:15:00    来源:

  机构改革后,新组建部门财务资产骤然增加、使用的资金规模越来越大,财务风险和廉政风险也越来越高。下面,就机构改革后如何做好过渡工作,加强各单位财务队伍建设,抓好财经纪律、廉政纪律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建立监督制约与复核稽核等内部控制制度。按照内控要求配齐配足财务人员,让有财务工作技能、熟悉财政法规及财政政策的专业人员担任内部稽核岗位,加强对各项经济业务开支的审核管理。财务机构负责人定期督促检查不兼容岗位职责分离、印鉴保管等内控制度的落实,有效防范岗位风险。

  二是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坚持重大财务事项集体审批制度,充分发挥集体决策效能,促进财务管理事权阳光运作、公开透明。牢固树立依法理财和厉行节约的理念,在预算执行工作中,切实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和执行工作质量,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避免虚列支出等情况发生,切实防范财务领域风险。

  三是加强业务交流。由会计主管部门牵头开展部门间财务业务交流活动,通过相互学习借鉴,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是结合近年来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工作。既要立行立改,下大力气坚决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又要立足长远,想方设法建立规范的财务内控长效机制。要结合过去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对一些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的问题,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五是加强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跟踪培训。2019年1月1日起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实行新政府会计制度。要在做好实行新政府会计制度前期培训基础上,定期跟踪了解财务人员新业务、新知识掌握情况,进行必要的补充培训,从而强化履职能力,确保新旧制度无缝对接、平稳过渡。

  (延边州审计局  李春晓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