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化

吉林市审计局:新常态下对投资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9年-04月-18日 17:17:00    来源: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公共投资助推经济发展作用越来越多地得到肯定,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何发挥好投资审计的作用,促进公共资金使用绩效和投资项目顺利建设要有新思路、新举措,关于投资审计如何开拓创新、提高效率有以下几点意见。

  一是加强理念创新,紧跟时代发展。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多元化使投资主体、融资渠道更加多样化,审计工作也应该转变在财政拨款和政府投资范围内找问题的惯性思维,将宏观调控的政策贯彻落实和执行情况纳入公共投资审计的重要内容。此外,传统的投资审计思维中往往将审计重点放在核减工程造价上,对工程建设领域易发多发的重要问题和关键环节没有重点关注,应加大对重大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

  二是推动技术创新,融汇行业发展。近年来,工程建设和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投资审计也需要重视新技术的运用,对相关行业的新设备、新方法、新工具及时掌握。加强互联网、大数据在投资审计领域的运用,拓展更多计算机辅助审计手段,如地理信息系统、建筑信息模型等专业软件的运用,在海量数据中挖掘工程审计的创新点,强化模拟数据和数字数据间的直接转化,寻找能使复杂的侧重经验化的审计方法转化成二维的可量化的数据分析手段。

  三是深化理论创新,聚焦成果转化。要更加注重审计成果综合分析,对审计中发现的重点、难点、热点、疑点进行整合、分析,特别是对新的审计方法和创新思路加以整理和细化,多角度、多层面、多关联地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从中发现规律、改进制度、创新思维,实现成果共享,保证审计成果的及时性、连续性和有效性。要注重总结审计经验,探求审计规律,提炼审计成果,达到审计成果及时落实、转化和利用的效果。

  (吉林市审计局  陈昱竹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