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化

小毛驴“牵”出的扶贫情

日期:2019年-03月-01日 14:16:00    来源:

  刚过完年,从吉林省审计厅下派到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的第一个书记刘春雨拖着还未病愈身体从家返回帮扶的贫困村。

  

 

  本想抽时间去各家拜个年,刚走到贫困户王宪生家,大老远就传来了他向刘书记的报喜,“我家毛驴四天前又下了个驴驹”,听到这个好消息,刘书记赶紧来到驴圈查看,活跃的小驴驹像和他熟悉似的,围绕在他的左右。

  贫困户王宪生是全村有名的孝子,因为养老送终四位老人和另外无儿女的二位哥哥,加之他老伴心脏不好,天天离不开药,平时养点骡马都卖了,还欠下了一些积荒。

  

 

  刘春雨了解到王宪生的情况后,有时间就来他家唠唠嗑,知道到王宪生想通过养殖牲畜脱贫,但苦于没有资金的情况后,刘春雨回家和媳妇一说,就给拿来三万元现金。

  刘春雨对王宪生说“大哥,只要认干,没有过不去的坎,这三万元是我家的存款,就放你这用,啥费用没有,能助你致富就行!”就这样,经过一年时间,王宪生家的毛驴发展了起来,加上刚出生的驴驹,现已存栏九头,王宪生看着这些毛驴,一天天忙碌也开心,感觉脱贫有了盼头。

  

 

  自打刘春雨从省城来到这贫困村落后,村里人在省城就有了“自家人”“主心骨”。连续两年的三十,刘书记都是在医院度过的。

  2017年村民吴凤珍过年打扫卫生,摔坏了股骨头急需到长春手术。刘春雨陪着她们家人,在三十晚上联系医院及时手术治疗,现在已经恢复了健康。

  

 

  今年三十晚上,另一位村民因急病赶往长春,刘春雨也是帮安顿好后才回家和家人团圆。

  去年十一月初,村民家孩子诊断为急性脑髓炎,刘春雨听说后,自己捐款并转发微信同学、朋友圈,经他本人为病儿送去的有一万多元,而据家属统计,由刘春雨呼吁筹集到的捐款达十几万元,解决了村民一家的燃眉之急。说起这些事,村民们都对刘春雨感激不尽。

  

 

  为了让农民冬闲不闲,刘春雨在村里组织建起了春华同芯手工合作社,让心灵手巧的妇女们在家挣上了外快;六十年代返乡创业的贫困农民付英俊,在刘春雨的多次奔波联系后,享受到了精简退职职工待遇,每月领到600元老保金……

  

 

  望着刘书记的忙碌的身影,笔者想到村民们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村有党派下的好书记,一定能脱贫!”

  (省厅扶贫办公室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