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化

审计干部既需“勤审”,更需“善审”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16:13:00    来源:

  人们常说,方法比努力更重要,这句话我深以为然。审计工作何尝不是如此,对于我们审计干部而言,既需“勤审”,但更需“善审”。

  在实际审计工作中,我们常常看到有的干部终日忙碌,埋头于繁杂的账册资料之中,结果只抓住了一些无关痛痒的小问题,而关键的问题却未能及时把握,酿成审计风险隐患。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忽略了审计方式方法上的探究,重勤审、轻善审。对于一个合格的审计干部而言,勤审与善审缺一不可。只勤审而不善审,达不到理想的审计效果,只善审不勤审,也利于问题的及时发现。因此,只有在“勤审”的基础上做到“善审”,才能高质量的完成好审计工作。那么,审计干部如何做到善审,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要善于把握关键、突出重点。要善于从宏观角度将被审计单位的制度建设、管理漏洞和政策环境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善于以点带面,从小问题延伸,发现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大问题。

  二是要善于沟通,学会交流。善于沟通交流,既是审计工作者必备的素质要求,也是做好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审计干部在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时要善于从沟通中观察、分析、提炼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谈话内容更是便于审计干部迅速抓住问题重点。要善于巧妙提问,充分尊重被审计单位,才能更容易被他人接受、也更容易发现审计线索。

  三是善于运用新技术实施审计。计算机强大的查询、比对与分析功能,可帮助审计人员快速发现审计线索,提高审计效率。因此,熟练掌握计算机审计实施系统,不断学习提高应用大数据审计的能力,做到人工与智能相结合,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取得令人满意的审计成果。

  (吉林市审计局 李雪莹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