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化

吉林市审计局:建设学习型审计队伍,锻造新时代审计铁军

日期:2018年-09月-18日 10:52:00    来源:
  

    近几年来,吉林市审计局开展了“提升审计水平、服务发展”为主题的一系列学习活动,着力于建设一支学习型审计队伍。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利用网络学习等方式,使审计人员能够高效、便捷地学习到政治理论、审计知识和法律法规。让学习逐渐成为一种风气、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新时代审计铁军。

  一、搭建交流平台,以案说审计。打造“审计案例讲台”,以“处室为单位,多角度精选案例,审计人员现身讲解”的方式,进行案例教学讲解。这种以“以案说审”的模式,一方面使主讲人为了当好“老师”,对案例讲稿内容必须仔细推敲再推敲,另一方面鲜活的审计经验介绍使听者更高效地学习到审计知识,这是对讲者和听者的审计业务技能最好的提升。同时,针对审计人员想学盼学的内容,定期归纳整理,对需求比较集中地课题,有针对性的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归纳讲解,实现“点菜式”服务。

  二、利用“互联网+”,时时处处学审计。市审计局建立“吉审之家”微信群,作为审计讲台的新载体,在群里发布相关的法律法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廉政信息、案例。同时还建立了党委、支部微信群,实现党务与业务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修养、业务知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利用“互联网+”这个“新引擎”为审计队伍注入新动力。

  三、注重科技强审,强化大数据思维。市审计局组织各科室计算机技术好的审计人员成立了“审计信息化小组”,局长任组长,计算机审计中心负责指导小组工作;同时派出审计人员到开展大数据审计先进单位取经,并制定计算机辅助审计制度,促进计算机在审计项目中的使用,让使用信息技术审计成为审计人员自觉意识。

  四、学以致用,不断夯实学习效果。市审计局从审计人员必须掌握的工作技能出发,通过开展法律知识比武、AO审计案例评选、审计论文评选等活动,使审计人员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不断的改进,促进审计人员掌握更多的审计技能,熟练运用法律法规,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服务发展、促进发展。

  通过长期不懈地学习,使市审计局内形成了想学习、爱学习、比学习的学习氛围。在这种学习氛围下,审计人员得到全方位的锻炼,提升了审计能力。(吉林市审计局 徐佳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