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化

使命在前 责任在肩 把握重点

日期:2018年-06月-19日 10:19:00    来源: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在辽源市审计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聆听了贺局长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要讲话》的解读,再一次深刻理解了讲话的内涵,笔者认为:面对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应该重点把握以下几点:

  一、需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力点

  一是审计面临着全面深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反腐倡廉等重点工作,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二是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结合我们科室的工作,我们上半年审计了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助推“只跑一次”的实施。三是特别是要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切实在及时预警风险隐患、防止扶贫资金被非法违规使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起到有效监督作用。

  二、准确把握审计制度改革的切入点

  一是审计工作只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才能有效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审,非严谨无以明透;计,非细致无以致深。”二是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准确把握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关键点

  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业精神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用智慧创新审计工作,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用廉政维护审计形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四、准确把握好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重点

  一是依法审计是职业的准绳,廉洁勤政是职业的保证。打铁还需自身硬,练就过硬作风是敢于碰硬的保障。不能正己,何以正人,面对各种利益和诱惑,审计干部必须要有定力,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经济上的独立,人格上的清白,切实增强敢于坚持真理、敢于碰硬的浩然之气。二是“上山打虎要力量,下海擒蛟需技能”,与时俱进,要想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必须要“自身硬”,自己有“底气”,底气来自于学习和实践。在审计工作实践中,我们每一位审计人员要树立“创一流”的工作理念,每一项工作都要抓规范,达标准,上档次。

  总之,“心动”不如“行动”,让我们审计工作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实、入脑入心,凝聚起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强大正能量。

  (辽源市审计局 杨艳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