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化

平凡中的小梦想和大未来

日期:2018年-05月-30日 10:17:00    来源:

    自从2012年11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了“中国梦”之后,“中国梦”一词便迅速成为官方词汇并迅速走红,这也一度让我陷入了思考——我的中国梦到底是什么。

  我以身边人为采访对象,想看看他们的中国梦到底是什么。我的89岁的姥爷说,他的梦是再过10年,还能像现在一样坐在广场的边上,每天吃完饭就看着他的曾孙子在广场上玩儿;我的大龄单身女闺蜜说,她的梦就是有钱、有闲,周游列国,吃遍世界;我的一位同事说,他的梦就是能够兼顾好工作和家庭。所以中国梦到底是什么,我想,当中国梦照进现实,应该就是我们当下想要过的生活吧。

  在去年年末整理审计档案时,一个市区的扶贫审计项目档案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个市用扶贫专项资金购买了一批鹅苗(孵化出壳后4周左右的小鹅),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免费发放,领取鹅苗的农民需要手写一个收条,这个收条的复印件便作为凭证附在了档案中。看着这张复印件,我仿佛真的看见一个农民就坐在我对面,认认真真的拿着笔写着“今天收到了鹅苗XX只”,写到“鹅”的时候写错了,他憨憨地笑了笑,挠了挠头,勾了两笔,照着工作人员写的“鹅”字又一笔一划的写了一遍,把这个字写得格外又大又散。落笔签名的时候又不小心将手上的污渍沾到了纸上。这幅脑补的画面让我似乎感受到了农民领取鹅苗时的那种激动的心情,就好像看到了这个农民因为领了鹅苗,生活终于有了改善,从此餐桌上添了一道可口的饭菜,孩子终于上了学。

  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这就是我的小梦想。

  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审计,老百姓能够真正的得到实惠,日子越来越好;希望通过我们的监督,及时地把那些已经踩在线上的官员们拉回来,家庭依旧完整幸福;希望根据审计出的问题,向政府和国家提出合理的建议,然后骄傲地和自己的亲戚朋友说,“吉林省发展得越来越好,那咱也是做过贡献的!”

  习总书记说,“梦想之大,上升到国家,是国富民强,国泰民安;梦想之小,散落到平民百姓,是日子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也许我们当下的梦想很小,但我相信,我们最初选择这个岗位的那一刻,内心都激荡着一腔热血,这热血会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时,使我们排除千险,不畏万难,撸起袖子,直面挑战。这热血关乎公平与正义,这热血关乎民心与民望。这热血叫做梦想,这热血散发力量!只要这腔热血始终涌动,那么,平凡必将演绎成精彩,小梦想必能成就大未来。

   (党群审计处 田野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