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化

“一元钱”随想

日期:2017年-10月-13日 12:22:00    来源:
  光阴荏苒,转眼间过了知天命之年,从22岁入职审计机关至今已3载,前日参加一个会议偶遇女儿,和女儿并排而坐,女儿拉着我来个亲密的“自拍合影”,一时倍感温暖和幸福,仔细想想又生出无限感慨,总觉得时光如白驹过隙,看着我的女儿,不由想起了自己的年轻时代……
  那是八十年代初期,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农村还是人民公社,上高中的我紧张的学习不用说,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记是:学校每顿一角钱四两粮票没有菜只有汤的“定量伙食” 每天学习都是在“累”和“饿”中度过,我的同学梁占山转到辉南上学,我们几个室友凑了七、八角钱给他汇“粮票”,他在回信中,除了对我们感谢之外在信纸里夹了一元钱,至今我都记得我们欢呼雀跃的样子,当时一元钱对我们太重要了,因为能买到二十个小烧饼,做为辅助食粮,我们可以几天免受挨饿之苦。这件小事虽然过去了三十多年,但我至今记忆犹新。我常给女儿讲起我们的艰苦岁月,但她总是不屑地说你们是哪个年代?几乎无法理解曾经的“苦”。如今,改革开放30几年,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把一个落后的中国变成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经济强国。中央每年拨款160多亿元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现在的学生再也不会出现每天吃不饱饭的经历,再也不会有因为得到一元钱而几个人兴奋无比的“记忆”,今天,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告别了扬尘的碎石公路,出现了贯通南北东西的高速公路,迅速铺满全中国的高速铁路,农村告别了几千年的农业税赋,而变成了国家对农民的“直补”。今天的中国,一个个超级工程,一个个世界第一,一个个中国速度令世界慨叹中国经济奇迹,当印度人躺在恒河边等下辈子时,中国人只争朝夕提出“效率就是生命”,当美国人疯狂地在中东寻找敌人时,中国共产党的理念是“发展是硬道理”。如今,我们党正带领我们为了亿万人民的美好向往而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得我曾在高中作文中写道,“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暧亿万人民的心”历经三十几年,今天,我想说:“十九大”的召开,定是中国共产党走向辉煌的里程碑……
  

     (蛟河市审计局 马成)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