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化

“放管服”审计随笔

日期:2017年-05月-26日 15:26:00    来源:

  20165,李克强总理提出“放管服”之后,“放管服”系列政策的落实情况就成为国家审计的重点关注领域。随着辽源市“放管服”审计审前调查工作的结束,2017522,对辽源市“放管服”审计全面开起。伴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入,我的思考也在不断深入。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的首要功能就是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对“放”的审计。“放”是简政放权,中央政府下放行政权,减少法律法规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理清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行政审批改革、投资审批改革、清费减负改革、商事制度改革这都是“放”的内容,判断“放”的政策是否执行到位,审计应该牢牢盯住企业往来审批部门的数次,财政部门的非税收入是否减少,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废止了多少地方或部门规章等等。通过对“放”的审计,提高改革效率,使审计成为促改革的“加速器”。

  对“管”的审计。“管”是放管结合,是指政府部门要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审计部门本身就是监管、监督部门,因此,对“管”的审计应放在每一个审计项目中,在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开展审计的时候,都要关注政府职能履行情况,结合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整改,使审计时时成为政府改革的“助推器”。

  对“服”的审计。“服”是优化服务,这个包涵的内容比较多,即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将市场的事推向市场来决定,减少对市场主体过多的行政审批等行为,降低市场主体的市场运行的行政成本,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服”的改革目标是营造良好的市场投资环境,通过行政审批改革等系列改革,达到减少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的目的,同时也通过对个别不法行为的监管,达到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目的,放、管之间的平衡是调动市场活动和保证市场公平的保障。审计工作可以通过对政策落实的审计,对“放”和“管”进行调节,使其形成良性互动,通过审计刺激创业,带动市场活力,成为调节政府服务能力与管理水平的“平衡器”。

  (省厅投资处  张淇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