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日期:2018年-08月-14日 15:08:00    来源:

  2018724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赵振民厅长向吉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审计工作,审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三大攻坚战”和“三抓”“三早”行动落实,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从审计情况看,2017年,全省各地、各部门财政法纪观念进一步增强,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各相关部门能够积极落实国家优惠政策,减少企业和社会税费负担129.5亿元;投入资金126.9亿元用于支持和保障重点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省级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28.6%12.7%10.2%,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投入扶贫攻坚资金比上年增长16.6%,实现16.3万人脱贫;出台了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管理办法,有效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对60个省级部门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财政绩效评价有效推进。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思路,从七个方面反映相关情况。

  一是省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厅对财政厅具体组织省本级预算执行、发改委组织分配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全省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财政收入结构明显优化,重点和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但也发现部分预算资金未细化、项目资金未批复到具体部门或单位;部分中央、省级转移支付资金和省级预算内投资计划未提前告知下级地方政府部分年初预算安排和执行中追加的项目资金未下达使用;部分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未细化到具体项目,部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在第4季度下达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和加强管理逐步加以解决。

  二是省级部门和高校审计情况

  审计厅对22个省级预算部门及所属94家单位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度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情况总体较好,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所提高。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些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不够规范违反财经制度的问题仍然存在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对10所高校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应缴未缴财政收入,贷款闲置的问题。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高校高度重视,通过上缴财政收入、归还贷款等方式进行了整改。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法纪教育,制定完善相关管理措施,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审计厅坚持把推动中央和省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审计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扣省委省政府最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选准选好审计重点,我们围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防范财政风险和加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聚焦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有重点地开展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跟踪审计。主要实施了“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扶贫政策措施和资金管理、地方政府债务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情况的审计。审计发现,有些市县未及时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网络公示平台与目录信息变更不同步、投资项目审批超出法定时限、部分行政处罚案件未及时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扶贫政策措施未落实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项目实施绩效不佳;地方政府债务通过政府部门或融资平台违规贷款、违规担保;政务信息系统未进行有效整合、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未进行安全等级保护定级等问题。各地通过盘活闲置资金、追回虚报冒领资金等方式进行了整改,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问题线索50件,处理处分147人。

  四是重大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为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政策落地生根,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重点资金、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审计厅主要实施了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情况审计、8个县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8个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8个县农村厕所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6个县高标准农田(土地整治)项目审计调查情况、12个市县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情况审计调查、省级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和7个政府性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跟踪审计。审计主要发现项目管理不到位、资金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财务管理不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和后期管护不规范,部分人员弄虚作假套取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除依法依规作出审计处理外,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规范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的建议。

  五是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审计厅对6家省属国有企业审计发现,在经营和管理方面,存在违规超比例向企业发放贷款,接收的公司全部处于停产状态存在潜在损失,企业破产或停产造成经营损失,向外部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存在潜在风险;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存在多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未及时确认收入,应计未计收入,少计营业收入,多计少计固定资产,企业少计长期投资、多列费用等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企业在审计期间已经通过采取调整账务、确认收入等方式积极进行整改。

  六是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对上一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各地、各部门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通过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整改。审计厅强化督促整改,逐项逐条跟踪问改。到目前为止,审计发现的问题基本整改完毕。对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审计机关已经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截至20186月末,审计共发现违规或管理不规范问题191.2亿元,审计期间已经整改8.2亿元,全面整改情况,将在年底前向省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

  七是加强财政管理和意见

  审计发现问题不是目的,审计最终目的是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规范运行,因此,在发现问题后,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非常重要,今年的审计报告对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需要规范和改进的问题,提出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增强县域经济保障能力;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措施,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审计建议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