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吉林省审计厅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日期:2018年-07月-27日 16:50:00    来源:
  

2018〕第2

  

  2018年第一季度,我厅组织开展了对长春市、吉林市、辽源市、松原市、白城市、白山市、德惠市、舒兰市、东辽县、前郭县、大安市、抚松县(以下简称66县)2014年至2016年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省政府办公厅、省公安厅、省发改委等省政府54个部门的政务信息系统等2个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各市(县)有关政府部门以及省直相关部门能够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等有关政策措施,三年行动计划有效促进了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对省政府各部门履行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审计中也发现个别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改扩建幼儿园项目开工建设、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政务信息系统数据共享、电子政务内外网建设、政务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等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贯彻落实政策措施取得的成效

  (一)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政策措施取得的成效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66县政府能够认真落实学前教育“扩资源、调结构、建机制、提质量”工作任务,在学前教育普及、扩展教育资源、加大财政投入、构建公益普惠公共服务网络、规范教育管理、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了积极措施,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优质普惠性园难”等问题,学前三年毛入学率得到较快提高,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66县政府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共获得中央和省级学前教育专项资金4.51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66所,实际建成幼儿园285所,完成建筑面积41.18万平方米,占计划建筑面积的67.83%

  (二)政务信息系统落实取得的成效

  省政府54个部门较为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制定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化内部控制制度,政务信息系统对省政府各部门履行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从立项审批情况看,734个政务信息系统中,共有159个经过国家部委、省发改委等立项审批。从政务信息系统运行状态看,有615个正在运行中,111个处于建设中,8个已停止使用。政务信息系统数据来源主要有6种方式,其中:本部门产生的有225个、本级各部门报送的有85个、地方各级逐级报送的有204个、企业报送的有48个、企业报送及各级报送的有73个,其它来源方式的有91个,建设中尚未确定数据来源方式的有8个。截至201712月末,省政府54个部门数据总存储量约5.14 PB。政务信息系统的承载网络有5种类型,其中:省政府电子政务内网承载的有2个、省政府电子政务外网承载的有34个、各部门电子政务专网承载的有163个、其他自建网络承载的有198个、互联网承载的有331个、单机运行和建设中尚未确认使用网络的有6个。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共发现5个方面的8个问题,其中,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2个方面存在的5个问题,政务信息系统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3个方面存在的3个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发现的问题

  154县共有26个新改扩建幼儿园项目未开工建设,占计划新改扩建设项目数的5.57% 。审计调查发现,42县共11个项目因建设用地手续未能办理到位致使项目未能按时开工建设;41县共8个项目由于项目调整规划致使项目未能按时开工建设;21县共7个项目由于办理前期审批手续耗时太长等原因致使项目未能按时开工建设。

  234县政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低于3%。其中322014年至2016年均未达到3%12014年和2015年未达到3%12015年和2016年未达到3%

  (二)政务信息系统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发现的问题

  1部分政务信息系统数据共享范围较窄。审计调查发现,截至201712月末,有54个部门的734个政务信息系统中,部门内部信息资源不在本部门联通共享的信息系统数量191个,占信息系统总数的26%;只能在部门系统内部数据共享的信息系统数量347个,占信息系统总数的47%

  2省政府电子政务内、外网建设正在推进中,各部门专网和自建网络较多,部分政务信息系统承载网络未向省政府电子政务内、外网进行迁移。审计调查发现,目前,我省电子政务内、外网建设正在推进中,电子政务外网只覆盖到省、市、县3级,省到各地市主干网络带宽仅155M,市到各县级主干网络带宽仅100M。截至201712月末,省政府54个部门中,有15个部门建设电子政务专网27个,38个部门建设自建网络82个,54个部门平均每个部门存在2个以上的专网和自建网络;49个部门接入互联网共157条,54个部门平均每个部门接入的互联网接近3条。有50个部门的692个政务信息系统承载网络为电子政务专网、其他自建网络和互联网,尚未向省政府电子政务内、外网进行迁移,未迁移的信息系统数量占信息系统总数的94%

  3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未进行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审计调查发现,截至201712月末,在48个部门运行中的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中有474个未进行安全等级保护定级,32个等待审核,占运行中的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总数608个的83%

  三、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上述5个方面存在的8个问题,我厅分别出具审计报告,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各有关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

  (一)662014年至2016年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186月末,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积极推进26个未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其中3个项目已经完工,10个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竣工;5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2019年竣工;5个项目正在审批;3个项目不能实施,资金已被财政部门收回。二是地方政府采取措施,推进学前教育经费在财政性教育经费中的占比达到3%问题,其中吉林市、德惠市、舒兰市、抚松县2017年学前教育经费在财政性教育经费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松原市、白山市、东辽县预计2018年可达到3%

  (二)2018年第一季度对省政府办公厅等54个部门的政务信息系统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186月末,政务信息系统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组织完成了《吉林省政务信息资源目录(2017年)》的编制工作;省工信厅组织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吉林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省发改委组织对该报告进行了评审,提出了修改意见。省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2批共40个群众办事堵点问题进行调度,及时将工作情况反馈给国办和国家发改委。开展了电子政务外网接入、依托政务服务网开展部门政务数据协调应用等工作。

                                吉林省审计厅

                               2018727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