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公告 > 审计解读

吉林省审计厅2015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15年-12月-31日 09:39:00    来源:

年初以来,我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科学谋划审计项目,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年初以来,我们积极适应审计工作新要求,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考虑当前与长远、省厅与市县的关系,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一是在计划安排上,明确要求市县审计机关在计划安排上要与省厅计划衔接,相互呼应,确保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安排的审计项目任务全面完成。二是在资源配置上,加强不同专业间的融合,打破分工界限,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统一编组、扁平化管理等灵活有效的组织方式,最大限度挖掘潜力,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在项目融合上,规定凡是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都结合开展领导干部和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组织部门委托的经济责任审计都安排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在对部门(单位)审计时,要求审计组重点检查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反映影响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四是在审计重点上,坚持将全部审计对象进行分类管理,突出重点,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失职渎职、决策失当、损失浪费、风险隐患、管理漏洞等方面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年初制定了《吉林省审计厅关于2015年实施审计必查事项的意见》,规定了审计项目的必查事项和重点审计事项,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效果显著。

二、围绕中心,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15年,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一年来,全省共完成审计项目2427项,查出违规资金313亿元,损失浪费金额4.6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4.4亿元,挽回经济损失和核减投资24亿元,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87件。

一是强化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按照审计署要求,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对全省7市(州)(不含长春市、吉林市)、长白山管委会,61个县(市、区)(不含农安县、桦甸市)人民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为了进一步做好我省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今年9月,我厅召开全省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审计署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家义审计长讲话以及《审计署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意见的通知》精神,总结我省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并对我省今后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转发〈审计署关于进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意见〉的通知》,对我省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通过审计切实发挥了督促、推动、规范作用,各地各部门明显加快落实的节奏,加大落实的力度,同时,更加关注落实的效果。

二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认真开展预算执行、财政决算、税收征管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绩效、“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等,促进增收节支,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今年729日,受省政府委托,我厅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篇幅简练,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重点突出,敢于披露问题,勇于揭露矛盾,体现了审计的担当。

三是强化重点项目投资审计。继续对投资5亿元以上35个重大投资项目实施滚动跟踪审计,着力扩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覆盖面,重点关注招投标、土地征用、工程质量、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对我省44个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在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中产生极大反响,有效促进项目建成落地。从审计情况看,与以往相比,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管理越来越规范,各建设单位对审计工作十分重视,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审计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

四是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年初以来,围绕省委确定的3大类、16个方面、47项民生实事,先后开展了城市供水改造、千亿斤粮食项目资金、全省物业维修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涉民生审计项目。向省政府报送的审计结果报告,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年共对审计工作批示31篇(次)。开展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得到审计署社保司的充分肯定。

五是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2015年,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两办《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预算执行带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一年来,全省共对1180名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查出领导干部负有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的违规问题金额22亿元。为进一步规范经责审计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我厅依据七部委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省纪委要求,研究制定了《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实施细则》,并于1015日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印发全省执行。

三、加强管理,有力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我们着力在加强自身管理上下功夫,确定2015年为深化作风纪律年,通过加强和改进管理,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意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我厅代省政府起草了《吉林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于201558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蒋超良省长对我省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提高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审计结果运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履行审计职责,切实提高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518日,该《实施意见》以省政府名义印发执行。为保证《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我厅起草了《吉林省审计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加强审计工作实施意见的意见》,印发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认真召开厅党组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从各自实际出发,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开展了严肃认真、直截了当的相互批评。蒋超良省长全程参加了我厅的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我厅民主生活会问题找得具体、到位,能够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触及实质,整改工作成效显著。二是扎实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教育范围上力求全,无论是厅领导还是处级干部,都要做中心发言,达到人人受教育,共同提高进步;在教育形式上力求严,要求发言材料内容不仅要谈认识,还要明确指出自身存在的 “不严不实”等方面的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措施。728日,吉林电视台等媒体对我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报道,社会反响很好。三是强化工作纪律。我厅组织对机关干部工作期间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了多次检查和抽查,并就存在的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在全厅干部大会上进行了通报讲评。目前,我厅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意识明显增强,踏实肯干、严谨细致、积极进取蔚然成风。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出台了《吉林省审计厅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厅党组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与本处室、本单位同志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预防职务犯罪责任书。二是开展全覆盖式约谈。制定了《吉林省审计厅约谈暂行办法》、《吉林省审计厅关于对党员干部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通过厅长约谈副厅长、副厅长约谈分管处室负责人、各处室负责人约谈处室一般干部,实现约谈对象全覆盖,增强了审计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做到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三是制定出台了《吉林省审计厅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实施细则》。对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进行了细化,制定了具体明确的规范要求,进一步巩固纠正“四风”成果,确保审计人员更加严格执行审计纪律,提高审计质量。四是加大廉政纪律情况监督检查力度。由驻厅纪检组牵头成立检查组,对各业务处室实施的上一年度的重点审计项目进行廉政回访,组织对土地出让金审计情况进行了廉政检查,对审计组贯彻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审计干部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意识。

四是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管理。在审计计划安排上,我厅要求市县审计机关要与省厅相互呼应,做到相互衔接,增强审计计划的整体性,有效发挥全省审计监督合力。在审计队伍建设上,加强对市州级领导班子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市州级领导班子及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我们还对各市级审计机关的财务收支情况开展审计,并就查出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促进各级审计机关依法理财、依法行政。

 

                                                        

 

                           吉林省审计厅

                                                     20151231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