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动态 > 市县快讯

德惠市审计局:开展“大数据”审计 助力财政“同级审”

日期:2019年-04月-18日 17:13:00    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提升财政审计绩效和社会效益,德惠市审计局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工作中,针对大量数据信息,树牢“数据先行”理念,积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数据化要效率,构建和利用数据分析平台,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实施审计,有效促进了审计质量和水平全面提高。

  一是开展大数据研讨。该局选拔业务骨干组成计算机攻关团队,以提升大数据应用水平为研讨方向,使数据分析深入融合到审计设计中来,重点强化数据精准剥离能力。定期开展大数据审计业务交流,对财政“同级审”数据进行有针对性地分析攻关,依据大数据审计需求制定分析模型和实施方案。

  二是进行数据分析。利用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对不同预算单位数据之间的横向比较、同一单位不同年度之间的纵向比较,进行数据分析,充分把握预算收支总量、结构及趋势。紧扣预算部门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和履行部门职能职责情况,分析预算执行的效率效果,揭示部门预算与执行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推动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绩效,促进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

  三是建立大数据体系。该局积极组织采集审计所需的预算指标、国库集中支付、部门预算、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财政财务数据、业务数据以及工商、社保等外部数据,对数据进行清理、转换、存储,实现对数据的标准化处理和总体分析,初步构建起审计大数据体系。按照确定的审计思路和重点事项,对数据进行技术分析并筛选出疑点,为后期分散核查确定了方向和重点。

  四是精准核查审计疑点。审计人员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分步开展审计核查,重点核查重大决策失当、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重大国有资产流失、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方面的问题,“有的放矢”“精准打击”进行核实取证,既扩大了审计范围,又有效提升了审计查找问题的针对性。

  (德惠市审计局  张继锋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