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动态 > 市县快讯

长春市审计局通过“三个深化”有效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日期:2018年-12月-07日 15:36:00    来源:

  近年来,长春市审计局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审计改革创新、新时代审计工作新部署新要求,通过“三个深化”,有效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深化制度保障。为深入推进和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出台了《长春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则(暂行)》、《长春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复查复核工作暂行规定的实施办法》,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确定、安排、实施、工作质量管理和审计报告复查复核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实施“两次复核”,由经济责任审计处在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报送法制处审理两个重要环节对全局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进行质量把关,保证了审计科学评价和责任合理界定。进一步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和流程,理顺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复查复核的办理程序,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是深化审计重点。切实转变“重财务、轻履职”的传统观念,紧贴领导干部岗位职责,突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责任落实的监督。结合审计对象的不同特点制定更加符合审计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因地制宜确定审计重点。在对乡镇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中,将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任期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民生保障改善情况、重大经济风险防控情况等作为审计重点。在对部门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将党和国家有关经济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下属单位经济行为管理情况等作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能,2018年针对以上重点内容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32个。在问题定性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全面、客观、历史地看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营造鼓励干事创业和促进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有效促进领导干部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

  三是深化培训指导。长春市审计局采取“两步走”方式进一步深化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质量要求。一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年初由市局对各业务处和县区审计机关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专题培训,从审计方案制定、审计重点内容、审计报告格式、审计评价定责等方面进行全面讲解剖析。另一方面开展业务指导,由市局经责处赴绿园区审计局、农安县审计局进行2次经济责任审计现场指导,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针对区、县局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和审计思路。通过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达到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促进全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的整体提升。(长春市审计局 王怡人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