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动态 > 市县快讯

南关区审计局:五项举措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日期:2018年-06月-22日 16:27:00    来源:

  为进一步优化财政收支结构,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南关区审计局不断创新审计理念,改进审计方式方法,五项举措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一是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审计组将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编报虚假预算、骗取财政资金问题及是否存在收支编报不全、实际收支与部门预算不符等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决算数据的真实性。

  二是经费支出的合规性和绩效性。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有无以过节费、交通燃料补贴等名义向个人违规发放奖金、补贴以及是否存在超预算支出及损失浪费问的问题,摸清实际年人均公用经费支出水平,并与年初预算安排相比较。

  三是熟悉掌握机构人员基础信息。审计开始前,审计组成员收集和熟悉机构设置、人员花名册、人员编制卡、职工通讯录等基础性资料,对收入、支出的性质、缘由、背景以及业务经办的合理性等因素作出综合判断。

  四是重视查阅单位会议纪要记录。一个单位的会议纪要往往反映了重大经济活动、重大业务活动等的决策过程。审计过程中注重查阅原始的会议纪要、会议记录,从中发现账面无法体现的信息内容,拓宽审计视野,激活审计思路。

  五是加强关键岗位重要节点审计。摸清被审计单位具体业务流程,弄清楚被审计单位核心业务,哪些机构、哪些科室人员掌握着、经办着涉及核心业务的职能和权力。将各方面的外围信息和财务收支信息结合起来,加强关键岗位重要节点审计,查深查透。

  

 

    

  

  ( 南关区审计局 崔明瑶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