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动态 > 市县快讯

南关区审计局:四项举措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日期:2018年-05月-25日 14:30:00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管理,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南关区审计局四项举措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健全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班子对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将依法行政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局机关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提出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审计法规建设、法制宣传培训、审计项目审理等日常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建章立制,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始终坚持将完善质量控制制度作为提高审计机关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性基础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资格制度等,修订完善了《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审计业务流程》等业务制度。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审计执法领导小组岗位责任制》、《审计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审计复核制度》、《审计执法错案追究责任制度》、《审计组长岗位责任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审定制度》等规章制度,基本上形成了符合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审计执法规章制度体系。

  三是注重实效,严格审计执法程序。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坚持依法审计,严格审计执法程序,严肃审计纪律,加强党内监督,注重审计效果。坚持做到:每个审计项目都事先进行审前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进点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公告书;审计时,严格执行三级把关,采取“审计+复核+审理”的形式,强化审计组长、审计业务部门负责人、审理机构的责任,在执法程序、质量上严格把关;审计结束后,以规范审计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为重点,建立健全行使行政自由裁量权的配套制度,保证审计执法公正、健康、有序进行,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突出审计整改重点,明确审计整改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落实。

  四是廉洁从审,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始终把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在“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中,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构建教育、制度、监督、责任、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筑牢思想防线,严格实行审计廉政纪律监督制度,加强对审计组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审计廉政跟踪检查与回访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局已经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文明执审的良好法治氛围。

  (南关区审计局  赵立勇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