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动态 > 市县快讯

江源区审计局:三项措施助推经济责任审计

日期:2018年-04月-20日 14:52:00    来源:

  江源区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创新方式方法,为有效进促进审计成果运用,使审计的服务监督职能更大限度的发挥,采取三项举措,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加大任中审计,前移审计关口。大力推行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即推行对领导干部任期内职责履行情况进行事中监督,变“离任审计”为“任中审计”,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关口”前移,先审计,后离任。通过审计关口前移,把许多苗头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时整改,避免屡审屡犯,有利于审计问题的及时纠正,有利于审计决定和审计意见的及时整改落实。

  二是坚持客观原则,把握好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在审计评价阶段,以数字和事实为依据,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把握好审计评价的尺度。首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审计评价中做到不脱离实际,客观地进行评价业绩和责任,全面看待问题,公正分析客观环境、基础条件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其次,坚持依法从审的原则。在审计评价中,始终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为基础,对所查的事项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方法,依据法律法规等标准来进行定性分析,围绕财务收支进行评价。最后,坚持准确性原则。在审计评价中以数字为基础,对未予审计、证据不足、评价依据不明的事项不作评价,不超越审计职责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表现、领导作风、群众关系等进行乱评价,真正做到既不缺位,又不越位。

  三是选准切入点,提高审计成果的转化利用。审计结束后,加强对审计结果的反馈。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时报送区委、人大、纪检、组织、人事等部门,让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及时掌握被审计人员的经济职责履行情况。并建议区委在任用干部时,要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一项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促进被审计人员和单位整改纠正问题,实践证明,各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力度都有所提高。

  (江源区审计局 林佩海  郑兴隆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