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动态 > 市县快讯

舒兰市审计局:举办研讨会等形式提升审计业务水平

日期:2018年-03月-22日 16:02:00    来源:

  今年以来,舒兰市审计局采取举办业务研讨会等方式,由老同志总结分享自己在审计工作中的经验,同时年轻同志也将工作中存在的疑惑提出来进行解答,通过某个或多个项目举例,生动形象地描述了整个项目的审计流程及思路,重点说明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在过程中随时提出自己的疑问或是对其进行补充,为进一步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起到了较好效果

  一是认真负责言传身教。所有事情都怕“认真”二字,审计工作更是如此,审计不仅是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的重要力量,还对促进廉政建设、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面对大量的审计资料,用心做和敷衍了事的结果会大相径庭。这就需要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绝不放过蛛丝马迹。

  二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审计工作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及技能,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审计要求的变化,特别是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内容的调整,使审计工作不能再就账论账,需要掌握一个比较广的知识面,避免工作死角,这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局里也订购了大量的专业书籍供同志们使用学习。

  三是抓住重点提高效率。由于审计工作量的不断加大,加之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内容的增加,审计时限的限定等因素,工作效率的提高显得尤为重要,有很多项目进展缓慢,主要是因为看的太细,没有抓住重点,这就要求审计人员重点分析大资金、大的走向,从而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高审计效率。

  四是把好分寸定责准确。审计评价表述应客观适度,用语要准确适当,坚持审计什么就评价什么,是什么情况就评价什么情况,对事实既不夸大,也不缩小。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责审计,因为这不仅关系着干部个人的考核、任免和奖惩,还会影响组织部门和政府对干部的选拔任用,所以要合理评价并核实取证。关于责任界定应注意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的区分、决策责任与执行责任的区分、主观责任与客观责任的区分。

  (舒兰市审计局  陆冠秀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