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动态 > 市县快讯

柳河县审计局:五轮联动全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日期:2018年-02月-08日 15:27:00    来源:

  柳河县审计局积极推进五轮联动,努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把全县一级预算单位主要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干部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并规定在五年内全部轮审一遍,实现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实践中坚持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审计相结合,突出经济责任审计;二是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以任中审计为主;三是坚持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

  规范审计内容,提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质量。围绕领导干部岗位职责要求,严格依法规范审计内容。一是着重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廉洁从政相关要求作为重要审计内容;二是着力关注党政领导干部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政府性债务管理、财政管理、土地管理、资源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职责履行情况;四是推进凡审必严,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为主线,围绕领导干部履行“发展、环保、民生、安全、绩效、廉政”等经济责任情况,并根据领导干部岗位类型,突出审计重点。 

  着眼成果运用,增强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一是分析县委、政府、干部管理监督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等各方面需求,特别是干部监管和考核的需求,细化明确各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思路、重点、方法、成果;二是坚持“以权定责、以责定审、以审定评”原则,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的格式、内容、重点和写法等。 

  创新审计管理,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效率。一是创新现场管理,明确审计组内部责任分工,深挖审计成果;二是围绕审计能力提升和方式转变,扎实有效地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推动经济责任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提升;三是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资源的利用效率。 

  健全联会制度,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提供保障。围绕服务宏观决策这一主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建立健全审计结果运用的办法和相关制度。一是强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责任制,确保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充分发挥;二是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反馈制度,定期向联席会议报告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结论和整改督查情况。

  (柳河县审计局 徐驰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