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动态 > 审计要闻

长春市审计局瞄准资源环境开展审计算好笔笔生态账

日期:2023年-03月-15日 09:40:00    来源:

  

  他们穿过闹市去踏查人迹罕至的水源湿地,走过乡村麦田去查看矿山恢复现状,循着地图定位去观察林木保护情况,时不时的拿起相机现场拍照记录……“这家大型养殖场粪污直排已经对周边林地已造成了严重污染,必须马上移交当地政府尽快处理!”这是长春市审计局资环审计人深入现场的生动画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首次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之一,这为新阶段的资源环境审计点明了思路。长春市审计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聚焦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着力关注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水资源、林业资源、土地资源等审批及利用情况,既看“经济账”,又看“资源账”,切实发挥了审计监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

  锚定重点精准开展审计。该局根据长春本市资源环境实际情况及绿色低碳发展要求,科学谋划审计关注的重点方向。通过聚焦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运行,先后对小锅炉改造、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治理、劣五类水体治理、林业资源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了专项审计,同时对双阳区、德惠市、农安县等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做到以点带面,详细了解了本市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摸清了资源家底和环境保护治理方面存在的短板,研究提出了强化资金监督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自然资源长远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议。

  创新方法提升工作质效。资源环境审计涉及面广泛、专业性强,需要“审天审地审空气”,长春市审计局着力强化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思维,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省内率先探索运用无人机技术,配合ARCGIS和BIGMAP等地理信息软件,对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饮马河河道、林地资源等进行现场查看,通过比对核查,及时发现了水源地保护区围栏损毁、矿山恢复治理不到位、河道内存有建筑物等问题。

  落实整改写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审计整改是衡量审计工作效果的一把尺子,资源环境审计的整改效果尤为直观,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该局不断强化资源环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切实推进相关项目建设,促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通过小锅炉改造审计,有效提升改造进度,不断优化空气质量;水源地综合治理审计后,一级保护区内的土地、林木有了更为明确的管理单位;开展饮马河治理专项审计,完善了河道断面治理提升项目相关手续,运行更加规范;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后,多家矿山修复工作已着手落实。

  下一步工作中,长春市审计局将继续把好全市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经济账”“资源账”,督促解决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相关部门提供监督服务和决策支持,推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助力绘就美丽长春新画卷。

  (长春市审计局 霍晓伟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2022007550号-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