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动态 > 审计要闻

白山市审计局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社保基金审计工作稳步推进

日期:2021年-03月-19日 15:47:00    来源:

  近日,白山市审计局在开展的社保基金审计项目中,按照省审计厅社保基金审计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优势,扩展了对社保基金监督的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一是侧重数据采集。为数据采集提供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尽可能充分地获取相关数据,包括基础数据和外部数据等与审计项目相关的各种数据,确保数据的真实、完整、规范,为开展大数据审计夯实基础。

  二是侧重数据整合。收集社保经办机构的医保和养老基金业务数据和低保、工商、建档立卡等外部数据,对收集的电子数据进行整理和转换。通过大数据的结合、关联等方法,成功实现对数据的信息提取,为后续提升审计分析效率创造条件。

  三是侧重数据分析和挖掘。将重点人群未参保等审计事项作为关注重点,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高效率、多角度挖掘数据。按照数据分析思路,将医保和养老基金数据与外部数据进行统一关联分析,深化数据整合,深度核查、分析疑点。

  四是侧重延伸监督。以养老保险基金和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分析结果为基础,结合数据分析结果,延伸审计调查,提高查处问题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加强大数据分析对比,分析核查问题,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推动全市社保基金审计工作稳步进行。

  (白山市审计局  高玲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