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动态 > 审计要闻

以绩效为导向 以考核为抓手

日期:2019年-01月-18日 16:21:00    来源:

  白城市审计局着力营造全员激活、全面提升、全局突破的新态势

 

  为促进审计工作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充分发挥科室团队的团结实干精神,2015年以来,白城市审计局紧紧围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主题,坚持以绩效为导向,以考核为抓手,突出业务工作和基础工作考核,注重工作实绩考核,辅以民主评议考核,逐步形成了以科室业绩考核为基础、以量化个人绩效考核为重点的绩效考核体系,有效发挥了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该局连续四年被市绩效办评为执法类绩效考核第一名;连续两届(6年)被吉林省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细化分解责任。围绕“目标”“责任”两大核心元素,对考核指标实行项目化管理。年初,将市委、市政府及省审计厅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审计项目计划,结合局领导职责分工、机关科室机构职能,量化责任,逐层分解,捆绑到科室,量化到个人,做到科室有目标、层级领导有责任、科室人员有担子。同时,根据上一年考核情况,总结经验,征求意见,完善制度,使考核办法更趋于规范、科学和有效。

  完善考核体系。按照“个性+共性”模式,突出职能工作与日常管理两大重点,完善考核体系。将考核指标细化为业务工作、综合工作和共性工作三个层次,内容涵盖理论研究成果、审计项目完成情况、审计信息宣传、获得荣誉情况、审计质量等11个方面、35个考核点,科学设定每个考核项目的基本分值,采取百分制量化考核。特别是在考核中实行廉政一票否决制,对发现有不廉洁行为的,取消年度评先资格。

  加强动态管理。把绩效考核与日常考核有机结合,针对考核指标的差异化,实行分类跟踪管理。对业务工作指标、重点项目计划完成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对局党组安排的重要工作及临时性、突击性任务实行动态监控、适时问效。对作风建设实行时时督查、随时通报。实行半年一通报,年终一汇总。通过加强对考核任务的过程管理,有效促进各项工作按时落实、按期完成。

  注重结果运用。为切实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年底根据综合考核得分高低,对直属机构、机关科室和干部个人按比例进行分类确定等。同时,实行绩效考核与干部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科室评先选优“三挂钩”,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抓发展、创实绩,树新风、展新貌的动力与活力。

  通过科室绩效考核,较好地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使在工作中出了力、流了汗、干出成绩的科室和干部得到实惠,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为全局审计工作的整体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白城市审计局 刘志新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