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动态 > 审计要闻

长春市审计局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日期:2018年-06月-26日 15:39:00    来源:

  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长春市审计局经省审计厅授权对农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期内的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审计。此项工作是该局对一个全新领域进行的首次审计,目的是对领导干部贯彻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情况做出客观评价。长春市审计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该项工作。

  一、该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并提出具体要求。李志刚局长带头学习研究相关法律法规,亲赴农安县主持召开审计见面会,定期调度听取审计组阶段性汇报,并提出要求:一是注重审计质量,确保审计反映的问题事实清楚、数据准确、证据确凿、定性合理、责任清晰;二是站位要高,作为省厅授权项目,要站在全省的角度,对被审计地区的主要党政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客观评价;三是规范审计内容及程序,对全局以及长春地区今后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起到示范指导作用。主管副局长亲自担任项目组长,承担直接领导责任,从项目规划、前期调研、方案撰写到现场审计实施,全程参与、跟踪管理,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高质有序开展。同时该局还依据《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当地自然资源资产实际情况,编制了具体的审计项目实施方案,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引。

  二、统筹组织审计力量,探索“以审代训”提高全地区的审计能力水平。为提高各县、市(区)审计人员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能力,该局在组建审计组时要求县、市(区)审计机关抽调审计骨干,编入审计工作组,通过“以审代训”的方式,共同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开展的内容、方式、方法,有效地提高了长春地区各级审计机关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能力。

  三、全面推进审计技术创新,在不断加大大数据分析应用的同时,创新开展信息地理技术应用,提高了审计水平与审计质量。依据工作方案,空间地理的数据分析工作是重点审计项目,是各审计组开展工作的基础内容。组建审计组时,局领导非常重视审计信息化的应用,抽调我局计算机专业人员与审计组针对空间地理技术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在实际工作中各方面人员互相配合、互相学习,围绕空间地理应用软件ARCGIS、MAPINFOAUTOCAD等开展空间数据分析工作。创新了审计技术方法,如:对图层的叠加分析;地理座系转换;依据空间数据库进行统计分析;实现了栅格图与矢量图的地理配准等审计技术的突破。为长春地区其他县、市(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专项审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高了资源环境审计电子数据综合利用水平,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为更好地开展长春地区审计信息化探索了一条可行之路。

  四、注重审计工作实效,侧重文件政策落实与现场踏察相结合。审计组分工中的政策梳理组,对审计年度内的政府政策性文件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内容进行重点的梳理排查,从宏观层面指导其他各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具体审计工作。同时审计组注重将政策落实方面的文件与现场踏察相结合,充分突出审计重点,推动审计责任的落实,促进了问题的解决。

  (长春市审计局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