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动态 > 审计要闻

长春市审计局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健康运行保驾护航

日期:2018年-06月-11日 10:21:00    来源: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国家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惠及广大的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涉及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项目,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自2013年以来,长春市审计局连续五年对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跟踪审计,通过统筹资源,持续发力,聚焦推动政策落实、规范建设管理、促进分配公平,为长春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健康运行保驾护航。

  一是明确审计范围,全面掌握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涉及面广、资金量大,2013年以来,长春市审计局统筹两级审计机关审计资源,主要检查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含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各类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涉及长春市各级政府及所属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规划、民政、农垦等部门,以及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经办管理机构。五年来,我市审计机关共对165个安居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审查,对3088户家庭做了入户调查,以便更好地掌握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基本情况。

  二是明确审计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的防护性作用。工作中,重点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管理绩效和遵守法律法规情况等。通过审查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未按要求足额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资金、未按规定减免税费增加安居工程融资成本的问题,有无违规融资增加政府性债务风险的问题等;通过审查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工程建设管理绩效、住房分配管理绩效,看是否存在专项资金长期闲置的问题,有无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有无安居住房空置问题等;通过审查遵守法律法规情况,看是否存在违规决策、以权谋私、挪用套取、克扣截留、虚报骗取、非法处置等问题。五年来,通过跟踪审计,有效及时地查处揭露了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各个环节存在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并促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和住房分配逐年规范。五年来,审计查出的问题金额逐年下降,由2013年的48482万元下降为20174098万元,问题金额减少了44384万元。

  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审计成效。工作中,加大对审计资源的整合力度,努力优化审计人员结构,将财务审计人员、工程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人员“混搭”起来,以便更好地发挥各自专长。同时,依托大数据,提高审计实效。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加强计算机大数据对比工作,分析对比享受住房保障的家庭成员信息与低保、财政供养人员、房产、机动车辆、工商登记等信息,筛查锁定疑似违规线索,采取归类、甄别、入户排查等方式,迅速查实违规人员并及时做出相应处理,提高了审计时效和质量。

  四是坚持边审边改,推动切实解决有关问题。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密切关注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查找漏洞,积极提出解决问题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建议。五年来,根据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相关部门出台了20多个健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和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还遵循“边审边改”的原则,及时跟踪审计结论和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五年来,督促归还被挪用的保障房资金3527万元,督促滞拨或闲置资金拨付到位11101万元,督促补充安排保障房资金7013万元,督促工程项目完善办理基本建设审批及验收手续31项,取消不符合条件享受保障房资格或调整享受保障房待遇家庭1820户,腾退收回违规享受的保障性住房127套,追回被虚报冒领和违规发放的住房保障补贴资金66万元。对审计发现的16起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审计机关依法依规分别移送纪检监察等机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长春市审计局 杨冬玲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