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审计厅 > 审计动态 > 审计要闻

延边州审计局:“四个创新”与“四个统一”有机结合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日期:2017年-12月-25日 14:50:00    来源:

  近日,延边州审计局根据《吉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方案的通知》和审计署视频培训会议的内容,组织参审人员开展学习讨论,在讨论学习中,结合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和《方案》中的目标、内容重点和工作要求,改变以往的思维模式,采取“四个创新”与“四个统一”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审计,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创新数据的精准采集,统一数据填制口径。树立大数据、大视野理念,积极与当地财政、房产、工商、公安等部门沟通对接,取得理解和配合,并按照《方案》要求,制定采集相关数据的格式和口径,为审计人员下一步的数据分析提供素材依据。同时,对采集到的数据实行专人管理专人报送,以确保数据的质量和数据的安全。

  二是创新关联的技术手段,统一数据分析平台。搭建以住建、房产部门相关部门为主,涵盖财政、发改委、国土资源、民政、金融等部门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资金管理以及供给为主轴,突出各部门及相关领域的数据与住建、房产管理部门的数据关联性,结合审计实施方案,对多个相关跨行业、跨领域的数据,利用计算机开展多方位、多维度的分析对比,最大限度的提升审计效果。

  三是创新数据排查方式,统一核实问题疑点。各审计组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疑点归纳整理,统一进行核实取证,从中排查出各类问题的疑点,根据所发现疑点的重要性来确定是否实施延伸审计。期间,对锁定的疑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入户调查、走访,确保疑点数据的真实可靠,力争做到审计实施现场核实审计疑点的精准性。

  四是创新研究探讨形式,统一运用和共享成果。将排查阶段精准定位后的疑点集中归纳,分类型进行研究探讨,以此做为共享的审计模型,再统一运用数据分析成果,对审计中发现的具体问题线索进行跟踪,力求做实做透数据分析结果,积极的去拓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深度和广度。此外,在进一步转换数据分析和成果的同时,按照现有的人力和精力,最大程度地铺开审计的覆盖面,以此来整体提高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工作效率。

 (延边州审计局  供稿)

网站地图 吉林省审计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邮政编码:130022 Fax:0431-85898333
办公室电话:85265114 值班电话:85265112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67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