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期
吉林省审计厅网 sjt.jl.gov.cn   2013年-08月-16日 09:07:00   来源:

  本 期 目 录 

  1.省审计厅精心谋划 周密安排听取意见全面启动 

  2.审计厅结合实际 多措并举 确保一线审计组学习全覆盖 

   

  

  省审计厅精心谋划 周密安排 

  听取意见全面启动 

  

  根据教育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省审计厅党组在精心组织学习教育的同时,对听取意见进行周密安排。党组书记阎宝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对厅党组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听取意见的内容、范围、方式提出要求,对厅党组成员开展调研作出总体安排,主持召开党组会对听取意见方案进行研究。目前,审计厅党组及党组成员处级党员、干部听取意见已全面启动,为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一、聚焦“四风”明确内容 

  审计厅党组着眼审计事业发展全局,坚持把解决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要求厅党组及党组成员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听取意见必须紧扣“四风”展开。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重点听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条规定,贯彻落实审计厅党组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和审计厅关于加强审计纪律八项规定,端正学风、改进会风、文风,科学制定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忠实履行职责、抓工作落实、在审计工作中做到“深、准、透”,发挥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作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听取坚持依法、文明审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服务基层、服务一线,了解掌握审计队伍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听取树立宗旨意识、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艰苦奋斗思想、保持积极进取精神状态,防止精神懈怠、骄傲自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重点听取执行公务接待规定、标准,遵守财经纪律、严格预算执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紧贴实际确定范围 

  根据中央和省委开门搞活动的要求,审计厅党组对党组及党组成员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听取意见的范围,进行了认真研究,明确要求要紧贴审计实际听取意见建议,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在厅党组及党组成员听取意见建议方面,突出“广”字,从领导全省审计工作的角度,广泛听取省直各门、各市(州)党委政府和市(县、区)审计机关和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在省直各部门听取意见方面,突出“真”字,从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的角度,重点听取省直机关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同时,还要听取被审计单位,以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在各市(州)党委政府听取意见建议方面,突出“深”字,从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角度,重点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市(州)审计机关听取意见建议方面,突出“实”字,从抓好审计项目的角度,重点听审计干部的意见建议。通过广泛深入地听取意见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三、注重实效选择方式 

  为便于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审计厅党组要求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在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面对面地听取意见建议,与此同时,还要采取三种方式听取意见。一是书面听取意见。审计厅党组及党组成员和处级党员、干部,按照要求的范围书面听取意见建议。二是开展调研。厅党组成员近期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每位厅党组成员到联系点和3-4个审计现场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三是召开座谈会。根据审计厅干部队伍实际,厅党组将分别召开处级干部、青年干部、离退休干部等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倾心听取他们对“四风”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 

  

审计厅结合实际 多措并举 

确保一线审计组学习全覆盖

 

  为抓好学习教育,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针对当前审计任务较重,100多名(约占全厅人数一半)党员、干部工作在一线审计组,且分布在全省9个市(州)、30多个县(市、区)审计点的实际情况,审计厅党组统筹安排学习教育与审计业务,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措施,真正保证了一线审计组党员、干部人人都参与、个个重学习、处处受教育。 

  一、领导干部督导学 

  动员大会后,审计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迅速行动起来,按照省委和厅党组要求,纷纷深入一线审计现场,宣讲中央和省委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带动和督促审计组党员、干部学习。728日,财政审计处、外资审计处的负责人放在审计一线召开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省审计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主任李儒山奔波于分布在3个市(州)的多个审计点,与审计组一起学习中央和省委以及和厅党组指定的文件和学习材料,及时传达领会中央和省委及厅党组的学习要求。 

  二、创新方式深入学 

  为了核实、取证的需要,执行审计任务的一线审计组党员、干部经常分散在不同工作地点,充分利用好集中工作时间间隙和休息时间,派出审计组的单位及一线审计组积极创新,找到了适合审计组党员、干部深化学习教育的多种方式。把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统一辅导与专题研讨、支部组织与个人自学、领导干部授课与干部相互交流、常规学习方式与网络学习互动结合起来组织学习。在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基础上,建立了临时党支部督促学、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远程帮助学的方式。针对审计组分散的特点,省审计厅在每个审计组设立了审计现场教育实践活动联络员,负责学习动态搜集、整理和编发。并创建了微信群,随时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利用QQ群、腾讯通平台传递学习资料和有关文件,开展网上讨论和交流等符合审计组现场情况和审计任务实际的创新学习方式、组织方式,真正做到了学习教育不漏人、不缺项、不掉队,深化了学习教育。 

  三、学教结合就地学 

  各审计组在组织学习、开展讨论基础上,充分利用审计项目所在地的便利条件,走进基层、深入群众,自觉接受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教育。审计机关科教审计处、农业审计处从增强审计人员的群众观念入手,组织审计人员到学校和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对相关问题的反映,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使大家深有感触。在通化市执行审计任务的审计组以临时党支部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在东北抗联旧址 “弘扬抗联精神,心系人民群众”主题教育活动。在四平市担负审计任务的审计组围绕解决“四风”问题,组织审计组党员、干部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使审计干部在对“四战四平”的历程,人民群众发挥的巨大作用的深刻认识中,加深了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并组织审计组青年志愿者深入农户访贫问苦,亲身体验了基层普通群众的生活状况,并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表现出了审计人员心系群众、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的高度自觉性。 

联 系 我 们 |
设 为 首 页 |
加 入 收 藏
主办单位:吉林省审计厅 地址: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电话:(0431)85265114
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